作者:赵珮然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1/13 20:10:23
研究发现:中药草果含降血糖活性成分

新华社昆明11月13日电(记者赵珮然)我国科学家在中药草果中发现了降血糖活性成分,该研究为新型降血糖先导分子的发现提供了化学和药理学依据,也为拓宽草果的新用途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相关研究成果已分别在《植物化学》《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等国际期刊上发表。

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陈纪军说,天然药物新药研发团队在天然源抗糖尿病药物挖掘过程中,首次发现草果提取物能显著降低糖尿病小鼠空腹血糖和随机血糖,且对糖尿病小鼠摄食量、体重无明显影响。

陈纪军介绍,糖尿病的临床治疗药物主要包括胰岛素类和口服降糖药物,然而因低血糖风险和各种副作用,亟需研发结构类型多样、作用于不同靶标的新型降血糖药物。

该团队对草果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揭示了二芳基庚烷和黄烷醇及其杂合体是草果主要降血糖活性成分。

据了解,姜科豆蔻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草果的干燥成熟果实,是著名中药和传统香料,入药具有燥湿温中、截疟和祛痰等功效,对草果开展深入研究对促进相关中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