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萧海川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0/12 16:51:50
中美科研人员合作揭开玉米叶片面纱

新华社济南10月12日电(记者萧海川)记者从山东农业大学获悉,学校科研人员与多家科研院所合作攻关,利用高通量研究玉米转录因子调控位点技术、借助大规模转录因子数据重构玉米叶片基因表达调控网络。这一进展将帮助玉米基因编辑有的放矢,相关成果已于9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

取得此次科研进展的研究团队,分别来自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美国康奈尔大学基因组多样性研究所。经过实验攻关,科研人员全面解析玉米叶片表达转录因子的结合位点,同时分析了转录因子结合位点对叶片形态、吐丝开花等农艺性状的影响。

玉米是重要的粮食作物,玉米叶片是保证玉米产量的重要器官。研究玉米植物转录因子的组合作用,将帮助学界形成预测转录因子结合和共定位的模型,从而实现智能、高效、定向培育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