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0/12 15:43:41
天宇14日将上演“金星合月”和“火星冲日”两大天象

新华社天津10月12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10月14日天宇将上演“金星合月”和“火星冲日”两大天象,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当日晨将先赏“星月童话”,夜晚再赏“超亮”火星。

在行星合月中,“金星合月”是最具观赏性的。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14日晨,如果天气晴好,早起出行的人们可以在东方低空,用肉眼清晰地看到一弯细小的月牙出现在亮如明珠的金星旁边,这两个非常明亮的天体近距离相依相伴,交相辉映,成为天边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14日这天,火星将迎来“冲日”。当火星绕日公转运行到与太阳视黄经相差180度时,即为“冲日”。此时,火星与地球、太阳几乎成一条直线,地球正好处在火星与太阳之间。“冲日”前后是观测火星的较佳时机。

赵之珩表示,本次“冲日”接近“大冲(当地球在远日点附近而火星在近日点前后发生‘冲日’时)”,观赏效果非常好。“当天,日落后火星就会升起,几乎整夜可见,亮度可达到-2.6等,比当晚的木星(-2.3等)还要明亮,可谓光彩夺目。如果使用天文望远镜观测,还可以看到火星表面的许多细节。”赵之珩说。

观赏“超亮”的火星不限于14日当晚,整个10月都是观测它的好时机。“只要天气晴好,天黑后,我国感兴趣的公众面向东方天空就会看到,火星就像一块红色宝石镶嵌在天幕之上,熠熠生辉,美艳无比。”赵之珩提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