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舜达 方问禹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11 10:22:16
中国科研团队构建完成西兰花DNA指纹图谱库

新华社杭州1月11日电(记者许舜达、方问禹)记者近日在浙江省台州市举办的2019浙江西兰花新品种大会上获悉,2019年,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构建完成了西兰花DNA指纹图谱库。

西兰花又名青花菜,是全球重要的健康蔬菜之一,近10多年来西兰花产业在中国发展迅速。然而,中国西兰花种子供给却长期为外国垄断。

2018年,农业农村部成立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由浙江省种子管理总站牵头,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为首席专家单位,联合国内主要西兰花科研教学单位和种业企业共20多家开展联合攻关。攻关组旨在选育一批具有重大推广应用前景、能够部分替代国外品种或适合国内消费需求的西兰花新品种,计划5年内实现“替代进口、引领全国、带动产业”的目标。

2019年,攻关组以加快构建完成中国西兰花种质材料及主要育成品种DNA指纹图谱库、建立“分子身份证”为工作重点,同时建立种质亲缘关系和纯度鉴定技术体系,以推进种质材料的共享共用,并切实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加快西兰花品种的“国产化”进程。同时,2019年攻关组育成新品种51个,其中申请品种权保护31个。

据了解,如同人类的指纹作为身份标识一样,植物的DNA指纹图谱为其贴上了“分子身份证”,可用来规范种子市场,防止出现“同物异名或同名异物”的现象,在品种知识产权保护、种子纯度检验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西兰花DNA指纹图谱库的构建完成和鉴定技术体系的建立,将为实现西兰花种质资源共享与利益分配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为品种权保护和种质材料的共享共用保驾护航。”浙江省种子管理总站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