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董瑞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1 16:26:51
“网红”科学家说量子力学 中科院“玩起”跨年科学演讲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记者董瑞丰)辞旧迎新之际,一场跨年科学演讲在十余家直播平台上线,与一些跨年晚会、演唱会“同台竞技”,引发超百万网友在线收看,被点赞为“跨年之际一股来自科学界的清流”。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发起的“‘新年悟理’跨年科学演讲——什么是量子力学”日前在北京举行,由该所研究员、“网红”科学家曹则贤担任主讲人。这是科院科学家首次尝试用跨年科学演讲的方式进行科学传播。

科院物理所所长助理魏红祥告诉记者,这类以科学为主题的跨年活动在国内尚属首创,传统媒体的变革和新媒体的崛起,为科学传播提供了形式多样的方式与舞台。作为科研机构,科院物理所不仅要成为国家科技进步与发展的实力保障,也要做好科学普及工作,履行好社会责任。

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表示,这是一个可以让年轻人重新认识甚至爱上量子力学的科学演讲,希望科院物理所能够把跨年演讲办下去,做成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科普栏目,让更多年轻人爱上科学。

此次活动由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与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据介绍,科院物理所制定了“跨年科普5年计划”,期待用“科学演讲来跨年”这种充满仪式感的活动,让年轻人在新年活动里多一种选择,多一些科学趣味和营养,为提高我国公民科学素养尽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