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家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8/7 16:42:41
新研究:人造“舌头”能辨假酒

新华社伦敦8月6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格拉斯哥大学6日说,该校研究人员领衔的科研团队利用金属的光学特性,研发出可分辨不同威士忌间细微差别的人造“舌头”。这项技术未来可用于假酒识别和其他食品安全监测,以及品质控制等领域。

在这一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纳米尺度》的最新研究中,科研人员将金和铝两种金属切割成超微结构的细微薄片,然后把它们排列成棋盘状,形成人造“舌头”的“味蕾”。

研究人员将不同的威士忌样品倒在这些人造“味蕾”上,并测量它们在不同液体中吸收光线的情况。通过分析其中的细微差别,研究人员就可识别出不同品种的威士忌,准确率超过99%。

报告主要作者阿拉斯代尔·克拉克博士说,尽管这项实验主要利用威士忌开展,但事实上,人造“舌头”能“品尝”出任何液体,这意味着这种技术不但可用于识别假酒,还可应用于更广泛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