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7/27 14:33:11
肠道细菌或有助瘦身

新华社华盛顿7月27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犹他大学日前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了可抑制小鼠肥胖的肠道细菌,这类细菌可能也会影响人类体重。

相关研究刊登在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研究显示,健康小鼠肠道中有大量梭状芽孢杆菌。研究人员发现,肠道中缺乏这类细菌的小鼠在正常进食后会“发胖”,而当研究人员将这类细菌移植回小鼠肠道后,它们会变“苗条”。

研究显示,这类细菌可以阻断肠道摄取脂肪的能力。研究人员使一部分小鼠肠道内只剩下这类细菌,结果发现,这些小鼠会比完全没有肠道微生物的对照组小鼠更瘦,且体内负责调控脂肪酸摄取的CD36基因水平更低。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犹他大学病理学副教授琼·朗德在犹他大学发布的新闻稿中指出,其他研究表明,人类肥胖者体内也缺少这类细菌。研究人员希望将这项研究成果应用于治疗肥胖、2型糖尿病或其他代谢性紊乱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