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7/14 9:42:12
一种艾滋病疫苗将在多国开展三期临床试验

新华社华盛顿7月12日电(记者周舟)美国强生下属杨森公司12日说,计划今年在欧洲和美洲的多个国家开展一种实验性艾滋病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这种预防性疫苗的设计目标是成为一种抵御多种艾滋病病毒毒株的通用艾滋病疫苗。

杨森发言人科丽娜·拉莫斯-费尔赫芬12日告诉新华社记者,这种疫苗将在美国、墨西哥、秘鲁、阿根廷、意大利、波兰和西班牙开展临床试验,目前正在向当地卫生监管部门提交申请。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对美国媒体说,计划招募大约3800名高危男性接种这种疫苗。该研究所将与杨森公司开展合作。

据杨森此前发布的新闻稿介绍,这种疫苗是一种“马赛克疫苗”,它把不同艾滋病病毒毒株的基因拼接在一起,以针对更广泛的艾滋病病毒毒株诱发免疫反应。该疫苗在动物实验中取得较好的保护效果,并在已开展的人体试验中验证了安全性。

美国拉贡研究所主任布鲁斯·沃克说,这种疫苗在动物实验中的表现优于其他候选疫苗,但真正的问题是对人是否有效、有效比例有多大以及能持续多久。

杨森发言人还介绍,该公司还在5个南部非洲国家开展另一种艾滋病“马赛克疫苗”的二期临床试验,并于最近完成临床试验志愿者的招募工作。

艾滋病30多年前出现以来,开发有效的艾滋病疫苗便是科学界不懈追求的目标之一,但其进展一直比较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