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旭东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5/18 19:49:17
“科学”号起航探秘马里亚纳海沟神秘海山

新华社青岛5月18日电(记者张旭东)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18日从青岛母港起航,将对全球最深海沟——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的一座人类从未探索过的海山进行精细调查。

航次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徐奎栋介绍,本次科考是执行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西太平洋典型海山生态系统科学调查”航次任务,将利用“科学”号上搭载的“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对马里亚纳海沟的一座未知海山进行多学科综合探测,从地形地貌、水文物理、化学和生物生态等多学科开展综合调查,获取相关数据及生物、沉积物和岩石样品。

据了解,本航次目的在于摸清西太平洋典型深海海山区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参数,发掘新型生物资源和矿产资源,获得生物多样性和环境参数等方面的数据及样品等。

徐奎栋团队此前已经对西太平洋的四座海山进行了精细调查,他表示,此次将调查的海山与此前调查过的三座海山距离相近,四座海山在地理位置上呈菱形。本次科考有利于探查相邻海山的生物多样性和连通性,以及海山生物的分布规律。

“本航次除了进行海山调查,还将进行一些海沟沉积物和水体环境调查。”徐奎栋说。

海山又称海底山,是指海底高度超过1000米,但仍未突出海平面的隆起。海山如同陆地上的山脊,典型的海山由死火山形成。全球海洋中估计有逾3万个海山,其中60%以上分布在太平洋。

深海大洋中的海山,由于其特殊的地形和水文特征,以及独特的生态系统、高生物多样性和高资源价值,成为深海研究中最为关注的系统之一,但目前经过调查的海山仅有300多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