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5/8 14:52:44
香港大学揭细胞分裂新机制 或有助研究癌症成因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日前,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研究团队发现,一种名为“着丝粒”核糖核酸(RNA)所制的非编程RNA(着丝粒RNA),对稳定染色体分裂,以确保遗传密码代代相传至关重要,或有助深入研究癌细胞病变及先天性疾病。

生物科学院助理教授阮永怡介绍,为了使遗传密码能代代相传不变,细胞每一次分裂时都须把染色体平均、准确地分配至两个子细胞中,若分配错误,会导致流产、癌症或遗传病,而分裂过程由名为“着丝粒”的DNA负责。着丝粒DNA会作为模板,制造出的着丝粒RNA,对染色体的稳定性至关重要。

阮永怡指,团队在与人体细胞分裂机制类近的芽殖酵母染色体中,加入红色基因,并操作其着丝粒RNA的多寡,发现不管着丝粒RNA数量高于或低于正常水平,都会令酵母无法把带有颜色基因的染色体,正确分裂至子细胞,“研究证实着丝粒RNA的数量,会影响着丝粒功能。”

“未来会继续深化研究着丝粒RNA的运作机制,如什么蛋白质会影响着丝体RNA。”研究第一作者、博士后研究员凌翊轩指,发现将有助生物科学家更了解癌症成因,若癌细胞会于血液中释放高水平的着丝粒RNA,就能成为早期检测或观察肿瘤恶化程度的指标。

研究获刊登于《美国国家科学院期刊》,并获国际生物及医学专业文献评分组织F1000Prime推荐,认为其研究在着丝粒生物学领域具有特殊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