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3/6 13:55:26
艾滋病治疗奇迹再现 “伦敦病人”或被治愈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黄堃)据英国《自然》杂志5日发表的一篇论文,一名被称为“伦敦病人”的艾滋病患者,经干细胞移植治疗后已18个月未检测到艾滋病病毒。他可能成为继“柏林病人”之后艾滋病被治愈的第二人,但专家们谨慎认为疗效尚需持续监测。

“伦敦病人”是来自英国的一名男性患者,其身份未公开。论文提供的信息显示,他在2003年被查出感染艾滋病病毒,2012年开始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2012年晚些时候又被查出患霍奇金淋巴瘤。

研究人员说,2016年,该患者接受化学疗法和造血干细胞移植,16个月后其体内检测不到艾滋病病毒,便决定停止抗艾治疗。自那以来,“伦敦病人”的病情已持续缓解18个月,但研究人员认为,说治愈为时尚早。

迄今唯一公认被“治愈”的艾滋病患者是“柏林病人”蒂莫西·布朗。布朗同时患有艾滋病和白血病,2007年在柏林接受放射疗法和干细胞移植,后来两种疾病均消失。不过,此后对其他多名患者开展的类似尝试都未获成功。

“通过利用类似疗法让第二名患者的病情得到缓解,我们证明‘柏林病人’并非异常个例,正是(干细胞移植)这种疗法清除了两人体内的艾滋病病毒。”领导研究的伦敦大学学院拉温德拉·格普塔教授在一份声明中说。

两人接受干细胞移植治疗的一个共同点是,干细胞捐赠者的CCR5受体出现一种罕见变异,可使人体对艾滋病病毒产生抵抗力。CCR5是艾滋病病毒攻击人体的一个主要入点。

为治疗癌症,两人还分别接受了放疗和化疗,这可能也有助于消灭艾滋病病毒。不过,放疗和化疗均有副作用。与“柏林病人”接受全身放疗相比,“伦敦病人”接受了相对温和的化疗。研究人员认为,“伦敦病人”的经验可能更好推广。

“‘伦敦病人’让人鼓舞,”未参与研究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格雷厄姆·库克说,“如果能更好理解为什么这种疗法在一些病人中起作用而在另外一些人中不起作用,我们将更接近治愈艾滋病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