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诗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3/4 16:15:49
香港城大与中科院中子散射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揭幕

新华社香港3月3日电(记者 张雅诗)香港城市大学3日宣布,该校携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成立的中子散射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日前正式揭幕,以加强与位于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在专才培训、科研和设备上的合作。

这是香港唯一研究中子散射的实验室,将提升香港在中子散射领域的发展。中科院和香港裘槎基金会自2015年起,支持城大建立中子散射联合实验室。去年10月,联合实验室获中科院认可,在5个新增通过评估的联合实验室中排行第一。

城大校长郭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于2月27日出席了揭幕仪式。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兼中科院院士陈和生表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大力推动香港科学家与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合作,促进新增谱仪和其他应用装置的建设,也可培育更多中子散射研究人才,有利香港把握区内大型科研基建的优势,提升科研水平。

城大物理学系主任王循理表示,在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协作下,联合实验室有望在香港兴建属于自己的谱仪。

据介绍,位于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去年8月正式投入运行,是全世界第四个散裂中子源装置,也是大湾区内最重大的科研基建。

中子有助科学家研究物质结构和动力学性质,通过测量散射的中子能量和动量变化,可了解物质的微观结构和运动规律,对医药、新型核能开发、纳米技术、物理学及材料科学等领域都有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