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家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2/22 10:58:24
英国实施全球首例老年黄斑变性基因疗法手术

新华社伦敦2月21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牛津大学日前发布公报说,该校学者实施了全球首例针对老年黄斑变性的基因疗法手术。如果未来疗效得到确认,将可能为许多因这种疾病而失明的人带来福音。

老年黄斑变性在英国是导致失明的主要原因,影响超过60万人。黄斑区是视网膜的一个重要区域,一旦黄斑发生病变,视力会受严重影响,随着病情恶化还有可能导致失明。这种疾病的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

牛津大学的学者尝试用基因疗法来治疗这一疾病。他们在当地一家医院为一名80岁高龄的女性黄斑变性患者实施了手术。研究人员首先将患者的视网膜分离开来,然后往其下注入一种包含特殊病毒的溶液。这种病毒的基因序列经过修改,它能感染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修正其中导致黄斑变性的基因缺陷。

主导这项手术的牛津大学眼科教授罗伯特·麦克拉伦说,研究团队希望这一疗法能够减缓老年黄斑变性患者的病情发展,如果在病情早期开展基因疗法,有可能保存患者视力、避免失明。如果这个手术最终被证明有作用,将是一个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