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2/11 10:26:53
新研究发现一种免疫抑制剂可延缓皮肤老化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人们往往使用护肤品或膳食补充剂保持皮肤年轻。美国一项新研究说,免疫抑制药物雷帕霉素有望成为延缓皮肤老化的新选择。

雷帕霉素常用于防止器官移植后出现排斥反应。此前有研究显示,该药能延缓老鼠、果蝇、线虫等动物的衰老。新研究发现,定期在皮肤上涂抹雷帕霉素可以减少皮肤皱纹和下垂并改善肤色。

美国德雷克塞尔大学发布公报说,在一项小型临床试验中,该校研究人员招募了36名超过40岁的受试者,让他们每隔1至2天在一只手上涂抹雷帕霉素乳霜,在另一只手上涂抹安慰剂作为对照。研究团队每两个月检查一次受试者情况,并在试验进行到第六和第八个月时,对受试者进行了抽血检测和活体组织检查。

有13名受试者完成了为期8个月的试验。结果显示,这13人中绝大多数涂抹雷帕霉素乳霜那只手的皮肤胶原蛋白增多,同时一种名为p16的蛋白质水平显著降低。已知p16蛋白与细胞应激反应有关,当细胞发生基因突变时可能形成肿瘤,p16蛋白能通过调控细胞周期抑制肿瘤生长,但这一过程也会加速细胞衰老。

相关论文近期发表在美国《老年科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说,雷帕霉素通过抑制“雷帕霉素靶蛋白”发挥作用,而这种蛋白是人体细胞代谢、生产和老化的重要调节因子。

研究人员认为雷帕霉素是一种潜在抗衰老药物。接下来,他们将继续研究雷帕霉素是否能用于延长人类寿命或提高人体机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