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海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1/21 15:30:02
我国科研人员培育出可生态还田的新型“脆秆水稻”

新华社合肥11月21日电(记者徐海涛)秸秆还田利用是一种生态环保的秸秆处理方式,但存在一系列技术难题。科院研究人员历时5年培育出一种脆秆水稻品种“科辐粳7号”,今年以来试种显示其秸秆易粉碎、降解,不仅可还田还可作为牛羊饲料,同时稻米产量和品质不受影响,该品种日前通过了专家组审定。

焚烧秸秆会污染环境,让其在田间自然降解、成为肥料是一种环保处置方式。但传统的水稻秸秆很有韧性难以折断、粉碎,机械收割机上需加装专门的粉碎设备,增加成本和油耗。而且秸秆中的纤维素含量高,降解速度慢,会影响下一季的农作物种植。

针对水稻秸秆还田存在的难题,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历时5年,使用物理诱变的方法,创制了水稻新型“脆秆基因”,再通过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培育出脆秆基因新品种“科辐粳7号”。今年以来,他们在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石板冲乡示范种植了200亩“科辐粳7号”,于日前成熟收割。

安徽省农技推广总站、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等单位组成了专家组,现场收割显示,“科辐粳7号”的秸秆使用普通收割机即可粉碎,秸秆长度普遍小于10厘米,远短于普通水稻品种,便于自然降解。脆嫩的秸秆易咀嚼、消化,营养价值相对提高,也可成为牛、羊等反刍动物的饲料。测产结果表明“科辐粳7号”的平均亩产量为629.2公斤,相比对照的普通品种增产4.3%,实现了保证产量和秸秆还田利用的兼顾。

“秸秆变脆是由于纤维素含量降低、半纤维素增加导致的,这个品种在苗期没有脆性,开花成熟后才逐渐变脆,所以不会影响水稻的产量和品质。”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刘斌美介绍,“科辐粳7号”通过品种审定,标志着脆秆水稻从实验室成果到生产品种的大跨越,下一步他们将加大推广应用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