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佘惠敏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8 14:14:09
史前动物高效行走时间早于预期

机器人模拟四足动物行走方式例图。(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世界顶级期刊《自然》日前在线发表了一篇论文,研究者利用仿真机器人来研究史前动物的运动方式。通过机器人和仿真骨架研究表明:史前四足动物学会在陆上高效行走的时间早于此前预期,并由此推出陆上高效运动的发展先于羊膜动物(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的演化和分化。

各种演化上的适应,推动了四足动物从水栖转变为陆上行走。其中羊膜动物分化迅速,并一直与更高效的直立行走关联在一起发展。然而,这种更先进运动方式的发展时间线一直不太明确。

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研究人员研究了一种大型食草四足动物Orobates的化石。它生活在约2.9亿年前,与羊膜动物具有紧密的亲缘关系,其化石与保存下来的足迹相匹配,可以从中了解其运动方式和步态。

研究者综合分析了该化石及其足迹,以及4种现存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的测量结果,利用数字技术重建了Orobates和一个仿真机器人——被称为“OroBOT”,借此探索各种可能的行走方式的合理性和有效性。通过这些研究发现:与一般的非羊膜四足动物相比,Orobates可能更偏向于直立行走方式,这表明先进运动方式的演化时间可能早于此前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