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家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21 13:10:31
免疫细胞新发现有望改善高血压治疗方法

新华社伦敦1月20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爱丁堡大学发布一项新研究说,免疫系统中某种细胞可能对治疗高血压起到关键作用,这一发现也许有助于改善现有治疗高血压的方法。

由爱丁堡大学学者领衔的团队发现了巨噬细胞这种免疫细胞的一项新功能:它会寻找并“猎食”一种名为内皮素的激素小分子。通过调节内皮素在血液中的水平,巨噬细胞可以帮助血管保持舒张,从而降低血压。

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长期被喂食高盐食品的小鼠当降低其体内巨噬细胞水平后,小鼠血压会增高;巨噬细胞水平恢复正常后,小鼠血压也随之恢复正常。研究人员在被基因改造过、呈现内皮素缺乏状态的小鼠及由药物引发高血压的小鼠身上进行的巨噬细胞增减实验也显示同样结果。

这份刊登在《欧洲心脏病学杂志》上的报告还显示,在服用治疗免疫系统疾病药物的患者中,那些服用了会导致巨噬细胞水平降低药物的患者与服用其他药物的患者相比,血压明显增高。

报告作者之一、爱丁堡大学教授马修·贝利说,这项研究能帮助研究人员进一步了解高血压风险因素,从而有助于开发更好的药物。团队下一步将研究巨噬细胞如何影响高血压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