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长安 颜翠英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9/26 10:43:45
河北科技大学与南非大学联合建立“新能源国际联合实验室”

(图为新能源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现场 田军夏 摄)

9月25日,由河北科技大学与南非大学联合建立的“新能源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石家庄举行。该实验室的揭牌,为两校相关专业教师和科研人员在绿色能源开发、环境治理、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搭建了国际化科研交流平台。

河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余丁表示,河北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教育国际化发展,将“区域性、应用型、国际化”作为学校重要办学特色定位,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学校积极联合世界前沿科技机构和著名科学家,解决影响河北省重大经济发展和社会问题,先后引进多位海外著名学者、专家到校工作。

据河北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刘润静介绍,2016年河北科技大学与南非科学院院士、南非大学戴安院士团队达成共识,结合2022年冬奥会和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共同开展新能源生物质综合利用、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等重大科技攻关。该项目既契合戴安院士的研究方向,又充分发挥了该校传统的学科优势。2017年戴安入选为河北省首届“外专百人计划”。

据悉,通过“新能源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两校将在生物质综合利用,二氧化碳化学存储,燃料乙醇、氢能利用等领域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并在博士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具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