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华义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9/24 14:28:03
日研究人员用iPS细胞培养可分化成卵子的细胞

新华社东京9月24日电(记者华义)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利用人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首次成功培养出可以分化成卵子的卵原细胞。这一研究成果有望用于研究不孕症和一些遗传性疾病的病因。

此前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成功利用人iPS细胞培养出了原始生殖细胞。原始生殖细胞是产生雄性和雌性生殖细胞的早期细胞。

在经过京都大学伦理委员会的批准后,京都大学研究人员先利用人iPS细胞培养出原始生殖细胞,再将其与从实验鼠胚胎中提取的大量卵巢细胞一起培养,最终获得了卵原细胞。

卵原细胞是原始生殖细胞的下一个分化阶段,卵原细胞可以进一步分化形成卵子。但是要用卵原细胞培养卵子需要再现人卵巢环境,因此此次研究还不能培养出卵子。

研究人员表示,人为培养的卵原细胞可用于研究不孕症和一些遗传性疾病的病因。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电子版上。

iPS细胞是具有较强分化潜力的干细胞,由皮肤细胞等体细胞经基因改造“诱导”发育而成。此前,日本研究人员曾利用iPS细胞培育出实验鼠的卵子,并且通过人工授精获得健康小鼠。由于存在伦理问题,日本并不允许用由人iPS细胞培养的精子和卵子进行授精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