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8/1 9:48:08
日本尝试用诱导多能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病
招募多名患者并进行两年跟踪

7月30日,在日本京都大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Jun Takahashi(左)及其同事阐述他们用iPS细胞治疗帕金森病的计划。

图片来源:The Yomiuri Shimbun/AP Images

本报讯 日本研究人员于7月30日宣布将启动一项临床试验,利用从诱导多能干(iPS)细胞中提取的神经物质治疗帕金森病,这将是iPS细胞首次被用于治疗人类帕金森病。研究人员要用iPS细胞培养神经前体细胞,再将这些能分化成神经细胞的前体细胞移植到帕金森病患者脑部,以试验这种方法治疗帕金森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iPS细胞是通过对成熟体细胞“重新编程”培育出的干细胞,拥有与胚胎干细胞相似的分化潜力,理论上可以分化成身体的任何特定细胞。

该研究小组将直接把多巴胺能祖细胞——这种类型的细胞能够发育成产生多巴胺的神经元——注射进已知在帕金森病的神经退化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大脑区域。这项试验由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与应用中心(CiRA)神经外科医生Jun Takahashi率领,并与京都大学医院进行合作。

帕金森病是由大脑中负责生产神经递质多巴胺的特殊细胞的死亡造成的。缺乏多巴胺会导致运动技能下降,以及行走困难和无意识颤抖,目前尚无根治方法。随着病情的发展,它还可能导致痴呆。

这项试验计划从iPS细胞中衍生出多巴胺能祖细胞,并将其注入到壳核中,这是一种位于前脑底部的圆形结构。外科医生将在病人的头骨上钻两个小孔,并使用专门的设备注射大约500万个细胞。

之前对动物进行的研究表明,祖细胞能够在身体中分化成多巴胺能神经元并进入大脑。Takahashi的研究小组去年报告说,在将由人类iPS细胞制备的神经细胞注入帕金森病的猴子模型后,其症状在两年时间里得到了显著改善。

CiRA并没有采用专门为病人特制的iPS细胞,而是采用了从健康捐赠者那里获得iPS细胞的策略,这些类型的细胞不太可能引起免疫排斥。

“利用细胞储备,我们可以将这项研究更快并且更有成本效益地进行下去。”CiRA主任山中伸弥曾在2017年向美国《科学》杂志这样表示,他在2012年因发现如何制造iPS细胞而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作为一项额外的预防措施,患者在注射祖细胞的同时还将接受一种常见免疫抑制剂的治疗。

据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已于7月29日批准了这一临床试验计划。7月30日当地时间下午5点,京都大学医院在其网站上发布了病人招募通知,病人的招募工作由此开始。研究小组将招募7名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帕金森病患者参加试验,并在注射后的两年里对其进行跟踪,具体计划将于近期公布。

这是日本批准的第三项使用iPS细胞的人类试验。第一项试验是利用从iPS细胞中提取的视网膜细胞取代因与年龄相关的黄斑变性(AMD)而受损的眼组织。该试验于2014年启动,由神户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发育生物学中心的Masayo Takahashi(Jun Takahashi的妻子)主持。最初报告说,AMD的治疗是安全的,尽管有报道称发生了不良反应。而在今年早些时候,大阪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有条件获批开展一项基于iPS细胞的试验,对局部缺血性心脏病展开研究。(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