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7/31 14:06:38
日本批准用诱导多能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病

新华社东京7月30日电 日本政府日前批准了日本京都大学利用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治疗帕金森病的临床试验计划,这将是iPS细胞首次被用于治疗人类帕金森病。

诱导多能干细胞是通过对成熟体细胞“重新编程”培育出的干细胞,拥有与胚胎干细胞相似的分化潜力。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提出,要用iPS细胞培养神经前体细胞,再将这些能分化成神经细胞的前体细胞移植到帕金森病患者脑部,以试验这种方法治疗帕金森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该校研究人员曾在动物测试中证实这一方法能够改善猴子的帕金森病症状。

日本时事社30日报道说,日本政府已于29日批准了这一临床试验计划,研究小组将招募数名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帕金森病患者参加试验,并将于近期公布具体计划。此前,日本政府曾批准利用iPS细胞治疗眼病和心脏病。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病理改变是脑部分泌多巴胺的神经细胞死亡,临床表现包括手脚震颤、身体僵硬、行动迟缓等,目前尚无根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