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兴 仇梦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7/19 11:40:49
詹显全:解码蛋白质组学的奥秘

1990年,美、英、法、德、日本和中国科学家共同参与了人类基因组计划,旨在要揭开组成人体2.5万个基因的30亿个碱基对的秘密。该计划与曼哈顿原子弹计划和阿波罗计划并称为三大科学计划。

如今,人类基因组计划早已经完成,但人类对于生命科学的探索却远未止步。随之而来的,是以“蛋白质组”为研究对象的生命科学时代的到来。

从华西到湘雅,从美国到国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詹显全正是这样一位在蛋白质组学研究领域不断探索的优秀学者。他在国内外首次开展了恶性肿瘤血管新生的动态蛋白质组学研究,大力开展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研究、使硝基化蛋白质组学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从华西到湘雅

1989年,詹显全考入华西医科大学,并在那里一路读到博士,“在那里,我度过了美好的10年”。

硕士阶段,詹显全的研究方向是职业流行病学。攻读博士后,他有意识的选修了分子生物学、分子病理学等方面的内容,自行设定了“石棉致肺纤维化的机制”课题并开展研究。后来,他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并留在那里工作。

2001年,詹显全前往美国田纳西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和克里夫兰临床医学中心深造。在美国,他一直从事肿瘤蛋白质组学、多组学和生物标志物的研究,并且取得了不少成果。詹显全是国际上最早提出硝基化蛋白质组和硝基化蛋白质组学概念的科研人员。2008年,他还受邀加入了欧洲预测预防个体化医学协会(EPMA),开始从事PPPM研究,提出并倡导从多参数系统策略角度采用整合组学的手段对PPPM和精准医学进行研究与实践,获得国际学术界的一致好评。

2012年,他回到国内,担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卫生部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和结构生物与药物设计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特聘教授、实验室副主任,参与实验室建设和学科发展,并从事疾病蛋白质组学、修饰蛋白质组学、生物标志物、系统生物学等研究。

发力肿瘤蛋白质组学

目前,詹显全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肿瘤蛋白质组学与系统生物学、预测预防与个体化治疗靶标鉴定及精准分子医学。从多参数系统策略角度,发展和应用多组学技术服务于肿瘤个性化医学和精准医学实践。

回国以来,詹显全与陈主初一起,为推动国内蛋白质组学学科的发展做了很多工作。他们致力于蛋白质组学和结构生物学研究的转化应用,成立了抗癌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他们还在湘雅建立了临床医学一级学科下二级学科—临床蛋白质组学与结构生物学,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詹显全认为,随着科学的发展,多学科交叉研究显得越来越重要,以肿瘤蛋白质组学和多组学研究为例,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前沿科学研究。“要研究蛋白质组,就要具备一些物理学、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等;多组学要涉及到很多大数据,这是要用到统计学、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等;对于获得的关键蛋白质分子要进一步研究其功能和机制,那么我们必须用到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实验动物学、分子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等”。

做研究需要沉心静气

因为其在蛋白质组学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詹显全先后入选湖南省百人计划、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医学学科的学科带头人、中南大学“531”人才工程。

他还获得国家863子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湖南省基金1项,湖南省百人计划人才基金,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医学学科带头人类人才基金,中南大学531人才工程基金,参与了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目前,这些项目都进展顺利,有的已圆满结题。

为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他还先后邀请国际著名的质谱学和蛋白质组学专家、美国田纳西大学Desiderio教授为中南大学的终身名誉教授,并与欧洲预测预防个体化医学协会进行紧密合作,积极参与每两年一届的国际大会,在国际上积极宣传湘雅医院。

在国内,他也和北京神经外科研究所合作申请863项目研究垂体瘤分子网络,使得湘雅医院垂体瘤研究进入国家级水平。

对于未来,詹显全希望能够在蛋白质组学领域和多组学领域做得更深更细,为精准医学实践贡献力量。“做研究需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我是属于那种对科研很感兴趣的人,虽然经常加班熬夜很累,但我并不觉得科研枯燥乏味。工作压力肯定是有的,不过我会听听音乐、做一些运动,来自我调节,争取以更好地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詹显全说。

他认为,做科研一定要有兴趣,但与此同时,工作的严谨性、科研的创新意识非常重要。“当然,要想出成绩,科研人员除了坚持还是坚持,一旦确定了那个研究方向,一定不能轻易半途而废——从99年开始我一直从事蛋白质组学研究,而且现在还在继续做,并且我发现蛋白质组学研究越来越有趣。随着认识的深入,蛋白质存在形式(proteoforms/protein species)概念的提出极大的丰富了蛋白质组的内涵,蛋白质存在形式研究是蛋白质组学研究的更高层次,必将影响着整个医学科学和生命科学的发展,对此我们建立了高通量的蛋白质存在形式研究技术,这就是坚持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