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6/5 12:42:49
拟2024年发射航天器
NASA新目标:厘清日光层如何保护地球

科技日报北京6月4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3日消息,NASA计划于2024年发射航天器“星际测绘与加速探测器”(IMAP),对穿越日光层流向地球的高速粒子——外太阳系太阳风进行采样、分析和测绘,从而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日光层的边界,以及其如何保护包括地球在内的太阳系天体。

日光层是太阳大气稀薄的最外层,是环绕并保护太阳系的一些磁泡,太阳风与来自太阳系其他地方的物质在日光层不断相互碰撞,挡住部分进入日光层的有害宇宙辐射。IMAP将收集和研究那些成功穿越日光层的高速粒子。该任务成本上限为4.92亿美元(不包括运载火箭的费用)。

NASA科学任务理事会代理副理事长丹尼斯·安德鲁西克在声明中说:“日光层是太阳为我们提供的一大保护措施,IMAP将极大地拓展我们对于这一‘宇宙滤网’的理解。由于我们考虑实现载人深空探索,因此,IMAP的意义就不仅仅与地球有关。”

该任务的另一个目标是进一步了解日光层中宇宙射线的产生。科学家认为,在日光层产生、来自银河系以及银河系之外的宇宙射线会影响人类的太空探险,破坏技术系统,甚至在宇宙生命本身的存在中扮演重要角色。

该探测器将位于L1点(拉格朗日1点,距地球约150万公里),这将使其能最大限度地利用10种科学仪器监测太阳风和星际介质之间的相互作用。

这是NASA太阳地球探测器(STP)项目集中的第五项任务。其他任务还有:与欧洲空间局携手进行、主要研究内部日光层的太阳地球关系观测台(STEREO),目前正研究地球附近磁重联基本过程的磁层多尺度(MMS)任务,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合作的太阳遥感任务“日出卫星”(Hinode),以及观测地球大气层最外层的热层、电离层、中间层能量学和动力学(TIMED)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