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hua L. Bandfield 来源:《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8/2/26 14:23:20
月球水可能广泛以羟基形式存在

据《每日科学》官网最新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分析两次月球任务数据发现,月球的水广泛分布于整个地表,且不局限于特定地区或地形,这些水无论昼夜都会出现,但不一定容易获取。文章发表在最近一期《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

如果月球有足够的水,并获取便捷,可为探险者提供宝贵资源。除了作为饮用水,还可以将其转化为氢气和氧气,用于火箭燃料和氧气呼吸。新发现可以帮助研究人员了解月球水的起源,考察其作为资源的易用性。

论文主要作者、NASA博尔德空间科学研究所科学家约舒华·班德菲尔德说,无论什么时间和什么纬度,我们都能发现水存在的信号,水的存在似乎并不取决于所依附物质表面的组成成分。

研究发现,在月球极低纬度处能检测到更多的水分,并根据农历周期(29.5个地球日),水信号的强度会逐渐减弱并消失。综合考虑,有些研究人员提出,水分子可以在月球表面“跳跃”,直到在北极或南极附近的陨石坑黑暗区域进入冷阱。在行星科学中,冷阱是非常寒冷的地区,与之接触的水汽和其他挥发物质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可能高达数十亿年)保持稳定。

此次,研究人员提出新方法,从NASA月球侦查轨道器等仪器的测量结果中创建一个详细的模型,应用于NASA“月球矿物学成像装置”早期收集的数据。结果发现,广泛而相对稳定的水可能主要以羟基(-OH)形式存在,这种羟基不能长时间保持本身状态,它们以化学方式附着在矿物中,只有提取出来才能使用。

研究人员仍在探讨这些水的来源,结果认为更大的可能是,太阳风击中月球表面而产生-OH和/或H2O,但也不排除这些形式来自月球本身。(来源:科技日报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