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6/3 22:45:51
新型纳米机器人可清除血液中病菌和毒素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纳米机器人,能由超声波推进在血液中游走,清除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将来有望成为安全有效的解毒手段。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在新一期《科学·机器人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该校研发的这种机器人已在试验中成功清除了血样里的一种“超级细菌”和毒素。

新型机器人由黄金纳米线制成,宽度约是人类头发丝的二十五分之一,表面有特殊的混合细胞膜涂层,由人类血小板和红细胞的膜结合而成。

混合细胞膜涂层拥有血小板和红细胞表面的多种功能蛋白质,因而具有一些生物功能,可与病菌结合并清除毒素。黄金纳米线在超声波影响下能在液体中移动,促进其与清除目标有效结合,它在血液中的运动方式很像天然细胞,速度可达到每秒35微米。

研究人员选用被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这种“超级细菌”污染的血样进行测试,结果发现,用纳米机器人处理5分钟后,血样中病菌和毒素水平较未处理血样大幅降低。

这项研究尚处早期阶段,研究人员希望能借助这种机器人开发出适用于多种情形的通用解毒手段。接下来他们将在活生物体内进行测试,并寻求用可生物降解的材料取代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