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6/3 22:45:51
研究称一种“超级细菌”可附着在医疗器械上传播

新华社赫尔辛基6月2日电 芬兰研究人员最新发现,一种耐药性极强的“超级细菌”——鲍曼不动杆菌能通过微小的“手指”结构附着在塑料医疗器械上。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医疗机构采取措施阻止它传播。

与医院和医疗器械相关的感染已构成世界范围内的重大卫生保健问题。已有研究表明,这类感染往往与病原体侵染生物和非生物表面的能力有关。

芬兰图尔库大学化学系联合生物技术实验室负责人安东·扎维亚洛夫说:“多重耐药的鲍曼不动杆菌是全球医疗机构最棘手的病原体之一,在世界卫生组织优先开发新型抗生素的病原体名单上名列榜首。”

扎维亚洛夫率领的研究小组利用X射线晶体学手段,在鲍曼不动杆菌表面的ACU菌毛上发现了三个手指状的结构。这些“手指”能够紧密附着在医疗器械和工具中广泛使用的疏水性塑料上,使病菌“安家落户”形成生物膜。ACU菌毛是一种毛发状蛋白质结构,存在于很多病原菌表面。

研究人员在菌毛顶端绑定抗体,就可完全阻断细菌附着和生物膜的形成。在医疗设备中使用亲水性材料取代疏水性塑料,也能简单且经济地减少病原体扩散。

研究人员还发现,耐药性强的绿脓杆菌也有相似的菌毛,并能形成相似的生物膜。他们预测,对抗鲍曼不动杆菌的方法可能同样适用于控制绿脓杆菌及其他类似细菌的传播。研究报告已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