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宇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5/22 15:48:14
贵州宽阔水自然保护区珍稀黑叶猴数量逐年攀升

新华社贵阳5月22日电(记者崔宇)黑叶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世界濒危物种。记者从贵州省宽阔水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区黑叶猴数量逐年攀升,其种群分布由1995年的80只左右增至目前约200只,该地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黑叶猴分布地。

贵州省宽阔水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杨昌乾介绍,黑叶猴是喀斯特生态系统中特有的灵长类物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据了解,宽阔水自然保护区位于贵州省北部绥阳县境内,是长江水系乌江支流芙蓉江的主要源地,也是黑叶猴的重要栖息地。保护区先后实施了居民搬迁、退耕还林、生态补偿资金投入等一系列保护管理措施,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调查数据显示,1995年,该保护区黑叶猴数量仅有80只左右。近年来种群规模逐年攀升,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黑叶猴分布地。

杨昌乾表示,未来在扩大面积的同时,还要建立各区域间的生态廊道,促进各区域黑叶猴种群间的基因交流。此外,还将探索生态旅游和生态教育,让全社会共享优质的生态资源,达到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目前,全球野生黑叶猴数量仅有1800-2000只左右,其中1700只左右生活在中国。全球第一大黑叶猴分布地为贵州“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