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博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5/12 10:58:52
新研究建立苍蝇座三维模型

新华社堪培拉5月11日电(记者赵博)澳大利亚国立大学11日称,该校与希腊克里特大学研究人员建立了苍蝇座的三维模型,这有助于揭示太阳系是如何形成的。

苍蝇座是南天星座之一,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划分出的全天88个星座中,按大小排名第77位。苍蝇座除星体之外也有氢分子和尘埃形成的大型气体云,离地球上百光年到数千光年不等。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首次看到太空中的苍蝇座并不是稀薄静止的气体,而是一个不停振动的复杂结构。苍蝇座被排列有序的毛发状结构所包围,这种结构由气体云振动带起的气体和尘埃造成。研究人员通过分析这些振动的空间频率,确定了苍蝇座的形状:它看起来像是一根针,但是从边缘往中心看,又像是一张薄纸。

研究人员重构了苍蝇座早期阶段恒星和行星的形成过程,并表示,了解气体云的三维形状将大大提高人类对这些恒星孕育场的认识,而且非常有助于揭示太阳系是如何诞生的。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研究院的阿里斯·特里齐斯说:“现在苍蝇座三维形貌已经确定了,可以作为实验室模型使用,用来测试恒星形成、天体化学和尘埃形成理论。”

除了有助了解恒星和行星形成之外,苍蝇座模型还可以用来观察分子如何从气体云中形成。参与研究的希腊克里特大学研究人员康斯坦丁诺斯·塔西斯说,苍蝇座是银河系中迄今发现的最大的能够整体振动的结构,我们能从这个模型中了解很多新东西。

该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