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5/1 14:43:57
新型抗氧化剂可让血管“年轻”至少15岁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近日一项新研究显示,一种新型抗氧化剂可使中老年人血管“年轻”至少15岁。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领衔的研究团队在美国新一期《高血压》杂志上报告说,他们选取了20名年龄在60岁至79岁之间的健康男性和女性作为研究对象,让其中一半人每天服用20毫克MitoQ补充剂,MitoQ是一种线粒体靶向的抗氧化剂,可以修补细胞内线粒体的氧化损伤。另一半受试者服用安慰剂作为对照。

六周后,研究人员测量受试者的动脉扩张程度和血流量的变化,对他们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进行评估。此后,受试者又经历两周不服用任何补充剂的“清洗”阶段,研究人员再将两组受试者对调后重新测试。

结果显示,受试者服用MitoQ补充剂后,动脉扩张率提高了42%,这使他们的血管“年轻”了至少15到20岁。研究人员指出,如果这种情况得以持续改善,那么心脏病的发病率大约可降低13%。

“这是首个评估针对线粒体的抗氧化剂对人类血管功能影响的临床试验,”该研究首席作者马修·罗斯曼说,“这表明类似疗法可能有助于减少与年龄相关的心血管疾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