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4/25 11:11:20
国际团队计划给地球上所有复杂生物基因测序

新华社华盛顿4月24日电(记者周舟)一个国际科学团队正在推动旨在测出地球上所有复杂生物基因的大型计划,计划历时10年,将对150万种已知真核生物的基因组进行测序。

23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的论文中,来自美国、中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巴西等地的科学家介绍了这一国际大科学项目。项目科学家说,“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旨在阐明地球生命的进化和构成,为医药、农业、生态保护等领域的全球性创新提供新资源。

项目牵头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基因组生物学研究所主任吉恩·罗宾逊说,该计划将让我们对生命历史和多样性获得更加深刻的认识,并帮助我们更好了解如何保护它们。

真核生物指细菌和古菌以外的所有有机体,是所有单细胞或多细胞的、其细胞含有细胞核生物的总称,包括所有动物、植物、真菌和其他具有由膜包裹着的复杂亚细胞结构的生物。

目前科学家仅对地球上0.2%的已知真核生物进行了测序,但研究人员表示,测序成本的大幅下降、新采样技术的发展等因素将加速这一进程。目前,中型脊椎动物基因组的测序成本只有1000美元,并有望进一步下降。

该计划还将发现部分未知真核生物。未知真核生物预计达100万到150万种,多数为单细胞生物、昆虫和海洋中的小型动物。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项目对开发抗感染和治疗遗传病的新药、寻找新生物能源和生物材料以及为人类找到新的食物来源有着重要意义。

研究人员将这一计划比作生物界的“人类基因组计划”。1990年至2003年,美英法德日中六国科学家共同实施了该计划,对人类基因组的30亿个碱基进行识别和测序,其成本以当前美元价值计约合48亿美元,但引发近1万亿美元的经济活动。

研究人员预计新项目将花费约47亿美元,并计划与多国研究机构和科学家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