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基因完成A轮2.18亿元融资 将建亚洲第一条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生产线—新闻—科学网

作者:赵广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4/19 15:00:45

基因测序领域新军——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海基因”)于今日(4月19日)宣布完成2.18亿元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同晟资本领投,希夷资产等五家机构跟投。这是瀚海基因的第四轮融资,将重点用于建设全亚洲第一条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试剂生产线。

成立于2012年的瀚海基因,是一家致力于通过突破上游核心仪器试剂核心技术大幅降低测序成本,惠及普通居民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17年成功研发出亚洲第一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第三代单分子基因测序仪样机,该设备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操作简便、速度快、无需PCR扩增等优点,有望在未来广泛普及到基层医院。

瀚海基因董事长贺建奎在自研的第三代测序仪旁

据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瀚海基因董事长贺建奎介绍,“当前的基因测序主要应用于已确诊癌症患者以及产前诊断,瀚海希望通过测序仪核心技术的突破,未来将基因测序的成本从1000美元降低至100美元,从而推动基因测序应用领域拓展到大健康人群,如体检中的癌症早期筛查、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以及为每一个人建立健康基因身份证。”

瀚海基因CEO颜钦介绍说,新一轮融资后的战略投入将重点用于在深圳罗湖建设全亚洲第一条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试剂盒生产线。“瀚海将围绕单分子测序平台的优势,进一步整合中游优质资源合作开发各种应用,一起打造‘平台-应用-大数据’的生态系统,并通过基因大数据的积累与人工智能挖掘,推动新的医学诊疗手段和新药靶点的发现。”

据了解,基因测序产业是一个万亿级的蓝海市场。近年来,世界各国都把基因测序主导的“精准医疗”作为国家战略重点支持,而基因测序仪是整个基因测序产业链的上游核心和关键,长期以来,受制于国外少数公司垄断,价格高昂。瀚海基因作为一个行业黑马,能够突破和掌握上游核心技术,有望成为生物医疗领域潜在的“独角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