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嘉悦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4/18 21:13:36
高热量饮食有望助澳袋熊对抗皮肤病

新华社悉尼4月18日电(何嘉悦)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发现,高热量饮食可以帮助袋熊对抗可能致命的皮肤病兽疥癣,提高其存活率。

兽疥癣是一种由寄生虫疥螨引起的皮肤病,“这种螨虫会寄生在动物皮肤表皮层内,造成宿主动物瘙痒、脱毛、表皮层增厚等,严重的还会造成宿主死亡。全球有上百种哺乳动物都患有兽疥癣。”领导该研究的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的阿林恩·马丁18日在接受新华社的邮件采访时说。

这项研究发表在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上。马丁等人发现,由于兽疥癣造成的瘙痒症状,患病袋熊进食时间减少,休息及挠痒的时间增加,而新陈代谢率相较于健康的同类更高,热量损失也更大。此外,患病袋熊脂肪组织的脂肪酸构成也发生了改变。

“换句话说,患病袋熊的日常热量消耗更多,但因为进食量减少,他们摄取的热量不足以满足日常消耗。”马丁说。

研究人员认为,高热量饮食可能以帮助患病袋熊对抗疾病,提高存活率。增加能量补给或许可以抑制患病袋熊脂肪酸构成变化,使它们可以储存养分,满足新陈代谢需要,提高存活率。目前,研究团队正与塔斯马尼亚州政府合作,保护野生袋熊。

据马丁介绍,兽疥癣在塔斯马尼亚袋熊中的患病率约为10%-15%,但区域性暴发会导致袋熊数量大幅下降。塔斯马尼亚州北岸的纳罗恩塔普国家公园曾暴发过兽疥癣,导致该地区的袋熊数量骤减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