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敏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3/27 9:51:53
英国研究人员合成抗生素杀灭“超级细菌”

英国林肯大学研究人员合成一种抗生素,能够杀灭“超级细菌”,治愈实验鼠的细菌感染。研究论文刊载于最新一期《医学化学杂志》。

这种抗生素名为Teixobactin,由美国科学家2015年在土壤中发现,是近30年来第一种新型抗生素,可以杀死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和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RE)等致命性超级细菌,还不会诱发细菌产生耐药性。一些研究小组致力于化学合成Teixobactin,希望开发新一代抗生素药物。

林肯大学研究人员取代Teixobactin结构中特定点的关键氨基酸,使它便于复制。研究人员发现,简化合成版Teixobactin在试管中能够高度有效应对超级细菌。随后,新加坡眼科研究所用这种合成抗生素成功治愈实验鼠的细菌感染。这种合成抗生素不仅能治愈感染,还能最大限度地减轻感染症状,对照组药物莫西沙星则没有这种效用。

林肯大学药学院新药设计和开发专家伊什沃尔·辛格告诉林肯大学网站:“把我们在这种简化合成版本试管层面的成功转化成实际病例的成功是开发新型抗生素药物的巨大突破,让我们更加接近开发有治疗潜力的简化版Teixobactin。”

细菌耐药性问题日趋严峻,对多种抗生素有耐药性的细菌获称超级细菌。专家警告,到2050年,细菌耐药性一年或可造成1000万人死亡。开发新型抗生素可能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最后一招。(黄敏)【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