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3/24 12:49:53
动物实验发现饥饿可抑制慢性疼痛

新华社华盛顿3月23日电(记者周舟)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细胞》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动物饥饿时,某种特定的神经元活动会抑制慢性疼痛,让其前去觅食。这一研究结果有望为新的止痛疗法提供靶点。

美国一个神经科学研究团队让小鼠24小时不进食,发现它们的神经回路对尖锐疼痛和长期炎症疼痛产生不同反应。饥饿的小鼠对锐痛反应如常,但对炎症疼痛的反应弱于吃饱的同伴,与服用吗啡等止痛药效果类似。

锐痛是疼痛感知神经元在受到外界直接威胁后被激活的结果,比如手被刀片割伤感受到的疼痛;而炎症疼痛是相对钝性的、长期持续的疼痛,一般与免疫反应相关。

研究人员发现,当小鼠在极度饥饿情况下,约300个名为“刺鼠基因相关蛋白”(AgRp)的神经元被激活,并投射于脑桥臂旁核这一脑区,从而显著抑制炎症疼痛,却不影响对锐痛的反应。

论文作者、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学助理教授尼古拉斯·贝特利说:“动物受伤倒不要紧,关键要能克服疼痛,补充生存所需的营养。”

不过,研究人员说,这一新发现的机制是否适用于人类还需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