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3/19 10:41:02
母亲哺乳期摄入过多脂肪可能导致孩子青春期提前

新华社华盛顿3月18日电(记者周舟)美国内分泌学会年会18日发布一项动物研究结果,研究人员认为对人类也有参考价值,即母亲在哺乳期如果摄入过多脂肪,可能增加孩子肥胖的风险,并导致孩子的青春期提前到来。

美国托莱多大学医学院王梦婕等人在雌性小鼠分娩后到幼鼠断奶的21天中,向一部分母鼠喂食高脂饮食,另一部分母鼠则作为对照组采用正常饮食。

据王梦婕介绍,喂食高脂饮食的母鼠哺育的幼鼠身高、体重增加更快,体内脂肪含量也更多,但它们运动较少,糖代谢出现紊乱和患糖尿病的风险相应增加。这些幼鼠的发育提前,青春期提前到来,表明哺乳期是决定青春期时间的关键窗口期。

对成年小鼠生育能力的测试显示,如果母鼠在哺乳期摄入过量脂肪,其后代成年后的不育率会有所增加。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结果对人类也有参考价值,当前全世界普遍出现少年儿童提前出现青春期的情况,而青春期提前可能导致成年后糖尿病风险增加或出现不育问题,这提醒人们应注意哺乳期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