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阳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3/16 11:13:56
新研究发现22个和中风相关的基因区域

新华社悉尼3月16日电(郭阳)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日前宣布,该校参与的一项国际研究新发现22个和中风相关的基因区域,加深了对中风发病机制等方面的理解,有助于开发治疗中风的新药物。

研究人员对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及澳大利亚超过52万人进行了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其中有超过6.7万人经历过中风。结果新发现22个和中风相关的基因区域,将已知的和中风相关的基因区域数量增至32个。

此次研究加深了对中风发病机制的理解,发现脉管系统多部位出现变化都可能引发中风。脉管系统是体内封闭式循环管道系统,包括心血管系统和淋巴系统。研究人员还发现,出血性和缺血性两类发病机制不同的中风受共同基因影响。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引发中风的生物学通路。

研究人员之一、悉尼科技大学的简·马奎尔说,这些发现为开发新药物提供了希望,许多基因都可以作为抗血栓治疗的药物靶点。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伊丽莎白·霍利迪博士强调了数据共享的重要性,本次研究就用到了多个国际生物数据库中的资源。

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