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3/10 17:02:41
新型太阳能电池 雨天也能发电

新华社华盛顿3月9日电(记者周舟)多云、多雨天气往往会影响太阳能电池的发电量。通过给太阳能电池附加一个透明纳米发电机,中国一个科研团队新近开发出一种可在下雨时借助雨滴进行发电的装置。

中国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孙旭辉和孙宝等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化学学会·纳米》杂志上报告说,这个混合装置由一个传统的硅基太阳能电池和一个“摩擦纳米发电机”组成,后者可将落下雨滴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摩擦纳米发电机”是由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王中林教授课题组首先提出的。此前研究已表明,这两种类型的设备可以通过一个外接线连接在一起。在此次的新设计中,太阳能电池和“摩擦纳米发电机”是通过一个共同电极集成为一体。研究人员认为,这一设计更加简单,大大提高了输出效率。

研究人员采用导电率很高的高分子聚合物水溶液制造出了该装置的共同电极薄膜。论文第一作者文震对新华社记者说,当雨滴下落时,水滴与作为摩擦层的“摩擦纳米发电机”摩擦带电,共同电极薄膜则作为电荷感应层感应并导出电荷。

文震说,因为摩擦层是透明的,几乎不会对太阳光入射产生影响,所以不会影响太阳能电池本身的正常工作。当下雨时,还可收集雨水下落动能,拓展了能量收集范围,在现有硅基太阳能电池大面积应用条件下,有很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