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3/9 14:00:53
与灵长类亲戚比 人类睡得太少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美国一项新研究指出,与我们的灵长类亲戚相比,人类睡得太少了。从体重、脑容量、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等因素来看,人类平均每天应该睡9.55小时,但实际只有7小时左右。

美国杜克大学科学家综合以往多项研究数据,分析了30种灵长类动物的睡眠情况,发现人类是其中睡得最少的,也是实际睡眠时间与理论睡眠时间差异最大的。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自然人类学报》上报告说,他们用两个统计模型分析数据,根据生理特点、行为模式和生活环境预测各种动物的睡眠时间,得出了相似的结论。

在30种灵长类动物里,睡得最多的是南非的夜猴,达到每天17小时。此外,猕猴为10小时多一点,与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灵长动物——黑猩猩睡眠时间接近10小时。

研究人员认为,开阔草原环境里的野兽威胁,加上学习和社交等方面的需要,使人类祖先牺牲了睡眠时间。但令人意外的是,两种睡眠模式里人类只有非快速眼动睡眠的时间缩短了,快速眼动睡眠时间与模型预测的相符。

与其他灵长类动物相比,快速眼动睡眠占人类实际睡眠时间的比例特别高。快速眼动睡眠时脑神经元活跃,对记忆和学习很重要,但非快速眼动睡眠也可能有助记忆,目前还无法确认为什么只有后者被牺牲了。

另有专家提出,现存的灵长类动物约有300种,根据30个物种得到的结论是否有普遍性,尚需进一步研究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