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3/3 21:05:50
5日23时28分“惊蛰”:春回大地,陌上花开

新华社天津3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一鼓轻雷惊蛰后,细筛微雨落梅天。”《中国天文年历》显示,3月5日23时28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最具动态画面感的节气——“惊蛰”,时值“九九”第二天。此时节,春催万物,不论是植物、动物,还是自然景观,都有了新的活力,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惊蛰,古称“启蛰”,标志仲春时节的开始,一般在阳历的3月5至6日之间,此时太阳到达黄经345度。其含义是,春雷乍响,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

我国古代将惊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意思是说桃花已红,如霞似锦;黄鹂鸟开始鸣叫;天空中已看不到雄鹰的踪迹,只能听见斑鸠在鸣叫。惊蛰三候所代表的花信为:“一候桃花,二候杏花,三候蔷薇。”三花一开,到处都是春天噼噼啪啪的声响了。

气象资料也显示,除东北、西北地区仍是冬日景象外,惊蛰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已经升到零摄氏度以上。

“九九江南风送暖,融融翠野启春耕。”农业和气象专家进一步表示,惊蛰时节正值“九九”艳阳天。民谚说“九尽杨花开,农活一起来”。此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各地农民抢抓农时春耕备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