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鑫方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2/25 11:15:23
想生要趁早?老来得子可能影响孩子衰老速度

德国一项研究认为,高龄爸爸的孩子可能老得快,寿命也可能短于年轻父亲的孩子。

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研究人员将一群小鼠分为两组,一组是雄鼠4个月大(相当于人类20多岁)时与4个月大雌鼠交配产下,另一组是雄鼠21个月大(相当于人类60多岁)时与4个月大雌鼠交配产下。所有小鼠生活条件一样。研究人员在小鼠6个月大和19个月大时测量了13个随老鼠自然衰老而变化的生物学参数,包括肺组织变化和与氧化应激相关的蛋白质变化。结果显示,在19个月大小鼠中,高龄父鼠的后代比对照组参数变化更明显,即老得更快。另外,它们寿命中位值比对照组少2个月左右,相当于7年人类寿命。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差异与小鼠基因组是否存在缺陷无关,因为依据当前研究方法,两组小鼠在基因突变率上差别不明显。不过,他们研究发现,父鼠精子携带的基因组表观遗传标记变化较大,且这些变化可能会遗传给后代。实验中,高龄父鼠及其后代均出现较大表观遗传变异,与寿命关联的信号通道激活状态也均出现较大变化。

主导这项研究的丹·埃宁格在美国最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刊文说,虽然实验仅限于小鼠,但他们研究的是哺乳动物的基本机制,结论可能对人类具有参考价值。(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