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8/2/5 13:41:49
电磁监测试验卫星成功发射 中科院多台载荷将发挥重要作用

2月2日下午,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电磁监测试验卫星是我国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计划的首发星,该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在轨稳定运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在轨高精度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的国家之一。

该卫星搭载了8台有效载荷,其中等离子体分析仪、朗缪尔探针、高精度磁强计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制,高能粒子探测器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制。同时,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还承担卫星地面数据接收和共性应用支撑平台的建设任务。

等离子体分析仪主要探测等离子体的密度、温度、离子漂移速度、离子成分以及离子密度涨落等参数;朗缪尔探针主要探测等离子体中电子密度、电子温度参数。这两台载荷配合工作,可精确监测地球电离层等离子体,不仅能探测磁暴等空间极端现象对电离层等离子体的影响,也能精确捕捉地壳活动引起的电离层等离子体扰动。高精度磁强计可探测电离层中的磁场,感知局部地磁变化,为地震前兆、电离层空间科学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可靠的数据。高能粒子探测器拥有优异的方向测量和粒子鉴别能力,探测能段覆盖辐射带高能带电粒子的主要能区,能测量高能粒子的能量、入射方向和轨迹,并能鉴别粒子的种类,从而绘制全球高能粒子分布图,监测地震带地区磁场动态演化规律和地震期间的变化特征。

以上仪器数据的获取与深入研究,将为我国地震预测研究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等离子体分析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