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2/1 14:32:58
我国首个空间科学探测商业卫星项目正式启动

2018年1月31日,世界首个用于暗物质探测的“龙虾眼X射线轨道天文台”卫星在深圳市龙华区召开了项目启动会,标志着我国首个纯商业化运作的空间科学探测卫星正式启动。

此次启动会由航天驭星公司主办,合作单位包括香港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支持单位包括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深圳航天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项目启动会吸引了包括紫金山天文台、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天文台、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在内的国内顶尖科研机构参与。
启动仪式当天,特邀嘉宾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陈伟文局长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讨论。
当前,世界各国的顶级天文学家、宇宙学家和相关科研机构正不遗余力的进行暗物质的寻找。高能X射线能区是暗物质搜寻的一个新兴方向。而龙虾眼探测器则是当前国际上Xray射线探测的最前沿技术之一。

为了在基础物理与宇宙学研究最前沿领域取得更大突破,提升我国在暗物质研究方面的实力,北京航天驭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香港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研制发射“龙虾眼X射线轨道天文台”,向暗物质探测发起了冲锋。龙虾眼X射线轨道天文台计划在2018年下半年发射入轨,通过2-3年观测周期中对5-10个近邻星系团进行深度曝光,对keV惰性中微子的衰变信号获得确定探测或有效排除,将取得大量重量级的研究成果。该项目将是龙虾眼探测器技术在国际上的首次在轨应用。龙虾眼镜头采用特殊的光纤面板工艺,在4cm×4cm尺度上形成400万个微孔,并使得每个微孔都具有亚纳米量级粗糙度。该技术将充分支撑龙虾眼X射线轨道天文台的温暗物质探测的天文科学目标的实现,同时,还将在未来卫星脉冲星自主导航中扮演重要角色。

“龙虾眼X射线轨道天文台”卫星突破了基础科学研究依赖国家投入的传统,是我国借助商业资本开展基础科学研究的一次重大尝试。除开展暗物质探测外,卫星方还将利用卫星平台富余的能力,为其他商业和科研机构提供商业搭载服务。

此外,为持续推进空间科学探测研究工作,形成长效合作机制,香港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北京航天驭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起源太空科技有限公司五家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空间科学先进载荷与应用联合创新研究院”,旨在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协同创新,提升我国空间探测卫星载荷技术水平,为空间科学探测提供更多先进的载荷设备。
“龙虾眼X射线轨道天文台”卫星项目的启动也是我国商业航天发展的重要事件。卫星研制的总体单位,航天驭星公司是4家卫星合作单位中的民营创业企业。公司致力于建设星地通信的“高速公路”,为全球商业卫星提供便捷、可靠、低成本的卫星测运控服务。公司是我国首家提供商业卫星测控服务的专业公司,已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商业卫星测控网,通过与国外同行合作,卫星测运控范围已覆盖欧洲全境和亚洲大部分地区。此次合作的达成,是商业航天创业企业与传统国有航天企业、科研机构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