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11/21 11:36:55
天文学家首次发现银河系中可能产生伽马暴的恒星

新华社悉尼11月21日电 一个国际天文研究团队最新发现,距离地球约8000光年的一颗恒星可能产生伽马射线暴,这是首次在银河系中发现可能产生伽马射线暴的恒星。幸运的是,它潜在的伽马射线暴方向并不对准地球。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上报告说,在矩尺座中发现了一个双星系统,其中一颗恒星已接近演化末期,将出现超新星爆发,而由于双星系统还在快速旋转,这颗恒星有可能进一步出现伽马射线暴。

超新星爆发是某些恒星在演化接近末期时经历的一种剧烈爆炸,这个过程中突发的电磁辐射常能照亮整个星系。而伽马射线暴源于更为剧烈的爆炸,一般认为被伽马射线暴扫过的星球上的生命会消失。

由于这个双星系统处于剧烈活动中,天文学家用埃及神话中的混沌之神“阿佩普”为其命名。幸运的是,天文学家认为“阿佩普”中的恒星如果出现伽马射线暴,其方向并不对准地球。

悉尼大学教授彼得·塔特希尔说,现在还无法确定“阿佩普”的最终命运,如果其转速大幅下降,其中恒星也可能只产生超新星爆发,而不会出现伽马射线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