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董瑞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11/6 14:59:14
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 中科院集中举办科学公开课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董瑞丰)中国科学院3日至4日集中举办科学公开课,邀请来自多个研究所的一线科研人员,结合故事、演示、视频、实验和游戏等多种形式,为青少年讲述不同学科领域的科学知识。

光的构成与传播,土壤与全球气候变化的联系,现场趣味编程,神奇的低温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人脸识别、场景识别等技术……3日的小学生专场活动中,来自中科院物理所、植物所、计算所、理化所的科学家用有趣的实验和生动的讲解,让现场同学意犹未尽。

4日的中学生专场活动中,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国科大、微生物所、理化所、心理所、过程所的科学家,向同学们科普了如何飞越冥王星、为什么光速不可超越、漫步真菌王国、液态金属机器人从科幻变为现实、男女间的心理差异等,并以一个《擒获海狮杀手》的故事,讲授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激情的意义。

本次科学公开课是中科院主办、中科院计算所承办的一项公益科普活动,也是中科院科学节的一个重要部分。为激发更多青少年的探究学习能力,公开课活动还采取了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