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董瑞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11/5 17:22:45
我国科学家开发生命科学领域专业数据库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董瑞丰)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近日针对生命科学一些重要研究领域,开发了系列特色专业数据库,将为科研人员进一步破解生命奥秘提供重要数据支持。

当前,生命科学研究和应用已进入大数据时代,生物大数据爆发使原来假说驱动的传统研究模式转变为大量数据与假说共同印证的系统研究模式。如何存好、管好、用好海量生命科学大数据,不仅直接影响着生物医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也从基础上决定了一个国家在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技术领域的持续创新能力。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在现有数据资源基础上,开发了DNA甲基化数据库、RNA编辑与疾病数据库、植物RNA编辑数据库、长非编码RNA数据库、跨物种全基因组核小体定位图数据库以及犬类数据库等。这些数据库资源与疾病发生机制、基因组功能元件与结构、基因修饰与变异、动物遗传多样性研究等息息相关。

据悉,以上成果以6篇论文形式被国际学术期刊《核酸研究》在线发表,并将于该刊2019年1月的数据库专刊中集中刊发。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93/nar/gky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