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艳 侯文坤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11/4 21:54:03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分阶段施行常年禁捕

新华社武汉11月4日电(记者黄艳、侯文坤)由农业农村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3日至4日在武汉召开。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论坛主旨演讲中表示,针对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持续衰退的问题,长江流域分阶段施行常年禁捕,让长江水生生物休养生息,切实推动长江大保护。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流,是重要的水生生物资源基因库。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目前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持续衰退,物种濒危程度加剧,白鱀豚、白鲟、长江鲥鱼等物种已多年未见,中华鲟、江豚等极度濒危,“四大家鱼”产卵量大幅下降,长江干流的捕捞产量已不足10万吨,相对于全国6900多万吨的渔业产量微乎其微。

韩长赋在论坛上指出,要强化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实施中华鲟、长江鲟、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积极推动野生种群重建恢复;分阶段施行禁捕,率先在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施行禁捕,推动长江干流、重要支流、湖泊等重点水域施行常年禁捕。

同时,要加强加大禁渔执法力度,组织实施“中国渔政亮剑”行动,联合多部门执法力量组建长江渔政特编船队,严打“电毒炸”“绝户网”等违法行为。

韩长赋表示,长江水生生物作为长江生态系统的主体,对于维系物质循环、净化水域生态环境十分关键,对于维持长江生态系统平衡、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乃至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都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