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0/17 23:23:51
2019科学突破奖揭晓 庄小威陈志坚许晨阳上榜

10月17日,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名单揭晓。总计2200万美元的奖金分别给了婴儿死亡主要遗传因素治疗、超分辨率成像、发现一种新型电子材料以及其他重大突破。

华裔科学家庄小威、陈志坚、C. Frank Bennett 、Adrian R. Krainer和Angelika Amon 5位生物学家获得2019年生命科学突破奖,基础数学突破奖由法国数学家文森特·拉福格(Vincent Lafforgue)获得,查尔斯·凯恩(Charles Kane)尤金·梅莱(Eugene Mele)分享了基础物理学奖。

六项“新视野”奖则奖励了在物理和数学方面取得成就的有潜力年轻科研人员,由Brian Metzger许晨阳(Chenyang Xu)等人获得,奖金共计60万美元。

生命科学突破奖

C. Frank Bennett和Adrian R. Krainer——分属爱奥尼斯制药公司和冷泉港实验室获奖理由:开发出一种反义寡核苷酸疗法,能有效治疗儿童神经退行性疾病脊髓性肌萎缩症。

Angelika Amon——麻省理工学院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

获奖理由:测定了染色体非整倍性的影响,这是由于染色体错误分离而导致的其数量异常。

庄小威——哈佛大学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

获奖理由:开发超分辨率成像技术发现细胞内隐藏的结构——这种方法超越了光学显微镜的基本空间分辨率极限。

陈志坚——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

获奖理由:通过发现DNA传感酶cGAS,阐明了DNA如何从细胞内部触发免疫和自身免疫应答。

“生命科学突破奖获奖者向我们展示了,通过创造力、创新、毅力和技能,他们每个人都带来了以前无法想象的进步。”评选委员会主席 Cori Bargmann说。

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Charles Kane和 Eugene Mele ——宾夕法尼亚大学

获奖理由:提出物理学中关于拓扑和对称性的新观点,带来了对一种新型材料的预测,这种材料只在其表面导电。

“Kane和Mele以一种相当引人注目的方式介绍了量子物理学中的拓扑新思想,这个故事真是太美妙了。”基础物理学奖评选委员会主席Edward Witten说。

数学突破奖

Vincent Lafforgue——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格勒诺布尔大学傅里叶研究所

获奖理由:对数学若干领域的开创性贡献,特别是在朗兰兹纲领中。

评选委员会主席Richard Taylor说:Lafforgue找到了一种简单而优美的直接论证,人们终于明白为什么朗兰兹纲领必须存在了——它不再是复杂计算的无动机奇迹结果。

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

Jocelyn Bell Burnell——邓迪大学和牛津大学

获奖理由:对脉冲星的发现做出的基本贡献,以及对科学界的激励和领导。

物理新视野奖

Brian Metzger——哥伦比亚大学

获奖理由:对中子星合并产生的电磁信号进行开创性预测,以及在多信使天文学新兴领域的领先地位。

Rana Adhikari, Lisa Barsotti和Matthew Evans——分别为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

获奖理由:引力波地面探测器研究成就。

Daniel Harlow, Daniel L. Jafferis和 Aron Wall – 分别为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

获奖理由:提出关于量子信息、量子场论和重力的重要见解。

数学新视野奖

许晨阳(Chenyang Xu)——麻省理工学院和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

获奖理由:在极小模型和代数品种模应用方面取得成绩。

Karim Adiprasito和June Huh – 分别为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和高等研究院

获奖理由:对组合霍奇理论的发展为解决罗塔猜想助力。

Kaisa Matomäki和Maksym Radziwill – 分别为图尔库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

获奖理由:获得理解乘法函数值的局部相关性的根本突破。

科学网:“脉冲星之母”获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