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白国龙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1/28 22:23:43
“雪龙”号完成南极特拉诺瓦湾海底精密勘测

新华社“雪龙”号1月28日电(记者白国龙)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乘坐“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近日在南极罗斯海新建站外的特拉诺瓦湾开展地球物理调查,获取了珍贵的海底地形、海洋重力和磁力数据。

这是“雪龙”号极地考察船首次以全覆盖勘测方式获取南极海洋的海底地形地貌资料。

特拉诺瓦湾位于南极罗斯海西部维多利亚地沿岸,周边分布有美国、新西兰、德国、意大利和韩国等国家的考察站,中国罗斯海新建站也位于此处。这里地处世界最大冰架罗斯冰架前缘,是研究南极气候变化的重要海湾之一。

科考队领队、首席科学家杨惠根说:“这次获取的资料基本摸清了罗斯海新建站附近海域的地形地貌特征,为未来新站海洋实验室建设、南极海洋海底观测网建设奠定基础,也提升了我国对南极海洋的立体观测实力。”

此次“雪龙”号利用2017年新配备的浮冰区海底地形精密勘测装备,在特拉诺瓦湾进行“地毯式”航行,对这一海域海底进行地形地貌测量。

科考队大洋队队长罗光富表示,经过多天不间断测量,目前测线总计近1700公里,覆盖面积超过3000平方公里。加上此前科考队使用小型无人艇对罗斯海新建站近岸海底地形勘测,此次科考共完成从罗斯海新建站向外海近100公里范围的海底精密勘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