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白国龙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1/28 14:23:22
中国在南极罗斯海开展海洋立体调查

新华社“雪龙”号1月28日电(记者白国龙)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28日在南极罗斯海围绕海洋微塑料、人工放射性核素、海洋保护区等展开业务化观测。

据科考队大洋队队长罗光富介绍,科考队在罗斯海海域布设了3条断面、19个观测站位,从海下几十米到几千米不等,形成海洋立体调查网,开展海面微塑料拖网、海洋水体调查、海底地形地貌勘测等业务。

调查获取的罗斯海全深度样品将在“雪龙”号上的实验室进行初步分析,让科学家全方位了解罗斯海海洋环境状况。

海洋微塑料是海洋环境中尺寸小于5毫米的塑料废弃物。科考队领队、首席科学家杨惠根说,本次南极科考队已分别在南极戴维斯海、南极半岛海域检测出海洋微塑料,这说明人为因素造成的污染物已经深入南大西洋和南印度洋,南极海洋环境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加强南极海洋环境业务化调查,已成为中国保护南极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