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9/4 15:49:20
“中国证据”首现晚三叠世地质年代标准

9月1日,《中国科学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一个由中美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公布了一项关于三叠纪国际地质年代学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于近日发表于Nature Index期刊《地球与行星科学快报》上。

这项成果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黄春菊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王永栋研究员共同领衔完成,研究提高了四川盆地须家河组地层地质年代认识的精度,实现了华南四川盆地与北美纽瓦克盆地的高精度国际地层对比,首次为晚三叠世国际年代标准的最终建立,提供了来自中国的关键证据。

黄春菊指出:“地球自转和公转的天文轨道及地球磁场的周期性变化,为地层的定年和全球对比提供了可能和依据。长期以来,国际上晚三叠世的地质年代标准依赖于北美地区纽瓦克超群的天文旋回和古地磁极性年表,而这一北美标准,近年来不断受到挑战和质疑,尤其是一直存在争议的晚三叠世最晚期的瑞替期持续时间等问题。因此,科学界迫切需要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研究检验晚三叠世北美标准的适用性。”

王永栋介绍道,四川盆地是中国典型的陆相中生代沉积盆地。其中,晚三叠世须家河组地层连续,古生物化石丰富,是我国华南十分重要的煤炭和油气储层之一。由于须家河组是陆相河流湖沼相沉积,因而,长期无法实现与海相晚三叠世地层的精准对比和定年。

从2012年到2016年,这支中美研究团队历经5年时间在四川、重庆地区开展野外工作,并结合多学科进行研究,获得了须家河组连续的自然伽马和磁化率变化曲线所反映的高分辨率天文旋回证据,揭示出地球围绕太阳旋转的轨道周期性变化,进而影响地表接受的日照量和气候系统的变化,这些变化被记录在地层中。

论文的第一作者李明松解释:“该研究是首次建立须家河组长达六百万年的天文—古地磁年代标尺,将须家河组的年龄确定在诺利期末期到三叠—侏罗纪之交,即距今2.013亿到2.072亿年。通过分析北美的年代标准,实现了华南四川盆地与北美纽瓦克盆地的高精度国际地层对比。”

这一成果将四川盆地须家河组地质时代认识的精度提高了十倍,为陆相三叠纪地层年代学的研究提供了高分辨率年代标尺。“它有助于解决北美纽瓦克盆地磁性地层标准的完整性和可靠性的争议,为晚三叠世国际年代标准的最终建立首次提供了来自中国的关键证据;并对深入开展三叠—侏罗纪之交生物多样性变化和大灭绝事件、全球古气候波动以及陆地生态系统环境变化等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王永栋表示。(沈春蕾)